台灣人口變老又變少 人口負成長危機!

發佈日期:2018/09/07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楊清波】
台灣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國發會推估我國人口在2021年達到高峰後,隔年開始將出現負成長,到了2054年總人口數將低於2000萬,象徵勞動力黃金時期的「人口紅利」預估9年後就會消失,這也意味著我國人口負成長的時間將提前來臨,台灣面對少子化、人口快速老化的雙重夾擊,可預見的人力缺口補得回來嗎?


圖/TVBS

餐廳主廚快手烹調,對於食材火侯掌握,全靠十多年的掌廚經驗。

飯店主廚吳根發:「34年,(今年幾歲了)50歲,(要做到幾歲才會退休)退休喔,很想退休。」

飯店駕駛員杜毓忠:「我今年54歲耶(54歲,開車開多久了啊),10幾年了喔。」

駕駛員負責迎賓接客,一手包辦車程路線,雖然年過半百還沒想過要退休。

飯店駕駛員杜毓忠:「我身邊的人其實都還在工作,各方面的體力,各方面表現都還可以的話,就還想繼續再工作嘛。」


圖/TVBS

飯店服務員聶華麗:「現在45歲,因為有一定年齡了,然後看到客人就覺得像家人一樣那種感覺。」

用餐時間,外場服務員也在銀髮族中來回穿梭,「長輩服務長輩」,在職場上已經很常見。

記者黃琲茹:「你有注意到身邊中高年齡的工作者越來越多了嗎,其實根據國發會的預估,在45-64歲的占比,會從現在的41.2%到了2065年數字會整體上升到47.6%,也就是說未來我國的工作人口,在年齡上會有近半數都是中高年齡的族群。」

飯店總經理闕錦華:「我們中高年齡層的員工大概將近3成左右,那這個部分的員工其實我覺得他們是很有經驗、很有歷練,所以呢,其中大概有一半的部分是擔任我們的主管職。」

飯店業的人力中高齡化宛如台灣社會縮影,國發會推估,高齡少子化將帶來人口減少危機,預估國內人口在2021年達到高峰,2361萬人後隔年開始走下坡,2027年象徵勞動力黃金時期的人口紅利正式消失,到了2054年,總人口將低於2000萬人,人口成長拉警報,連帶影響的不只勞動力。

高一新生認真聽講,學生「男女合班」其實也是受到少子化影響。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說到少子化,其實走一趟校園最有感,以基隆高中的普通班來說,其實過去清一色都是男同學,不過今年受到少子化的影響也開始招收女學生了,以107學年度來說,學校多了38個女同學,不過看起來雖然增加了女生,對於整體招生率的提升還是很有限。」

基隆高中校長張智惟:「跟少子化的浪潮做抗衡,因為我們只有,我們如果少子化的過程裡面我們只收人口的其中一半的那樣的性別的話,我們面對少子化的考驗會更加險峻,多了38個女生實際上我們招生率跟去年比起來是一致的,當然有些微的調整,可能多了1%的人,那1%在我們整體來講就是多了2個人。」

面對少子高齡化、人口減少,政府也繃緊神經,目前中央除了核定「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提升國人生育養育意願,也祭出「AI行動計畫」,促使人力有效運用,提高產能,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也正預告中,就怕新法草案緩不濟急,人口警訊提前報到。

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李淑容:「引進高科技的經濟人口,第二個就是發展我們的照顧產業來雇用我們的本地照顧人員,那第三個就是配合我們的年金政策,來落實這個延後退休年齡,外勞跟本地勞工,在工作條件薪資一樣的話,91.9%全國的這個受訪者,他們是比較傾向於喜歡用本地的勞工。」

想要解決人力缺口危機,相關的經濟移民政策、產業政策都要通盤考量,畢竟人口結構攸關勞動生產力,少子高齡化既然已經不可逆,人口政策必須看得更遠。

資料來源:TVBS